礼待自然-大自然的启示作文900字

时间:2020-06-05 09:38: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自人类社会形成起,“礼”便存在了。这是交往过程中自然产生的一种行为准则,并且被公众所认可,以至于人人都被要求去遵守,否则便是离经叛道,甚至是大逆不道。纵看古今,横览东方,没有哪一个民族是对礼仪不重视的,尤其是我们华夏礼仪之邦,更是以礼闻名,即使是虚以委蛇的表面文章,我们还是得做足做透的。但是,礼仪难道仅仅存在于人类之间吗?对于其他,难道我们便可做一个肆无忌惮的野蛮人?

人类,你们有没有看见,饱受蹂躏的自然披着不再美丽的外衣,苦苦挣扎的身影?你们有没有听见,不堪重负的地球在它所哺育的人类的践踏之下,发出压抑而哀恸的哭泣?我们似乎一直将这颗蓝色的星球默认为是自己的所有物,认为她永远能对我们予给予求,殊不知她的伟大与我们的渺小,我们才是受尽她恩泽的那一方。我们却从来没有对我们的恩人、或者说养育我们的母亲以礼相待。

有一年我回故乡去,原以为终能逃离了城市的水泥森林,回到我心中山青水绿的净土。我记得从前那里美得像一幅画,人和自然都一样淳朴,但直至踏上那一片令人怀念的土地为止,我才发现自己错得有多么离谱。人类依旧改不了贪婪,用绝对的暴力将自然榨取到不剩最后一点剩余价值,并且以此沾沾自喜。而过去那些悠远绵长的河流,如今清澈不再,混不见底;那些峻秀玲珑的山丘,如今黄土裸露,无树无花。

我记得你所有美好的模样,你却在我面前将那些美好的曾经生生毁灭给我看。

人类,难道你们没有觉得,自己所失去的,比你们所得到的要珍贵得多么?那些温山软水,那些鸟语花香,一旦消逝就再也找不回。地球一直在默默承受着你们给予的粗暴和温存,但终有一天,她会有极限,那时又会是怎样一幅光景。尽管自然资源有限性与人类需求无限性是一对永恒的社会矛盾,但你们就没有想过,应该有所节制,为地球也为自己的将来所打算么?曾忆《上邪》诗有云:山无棱,江水为竭。这些事放在现今看看也不是天方夜谭了。水土流失、江河断流,遍地都是我们在地球身上留下的伤痕,我们所引以为豪的礼仪,究竟去哪里了?难道所谓的礼仪,就是无穷无尽的欲望与索取,再加上随之而来的无法恢复的破坏吗?

地球正在人类的亲手推动下一步步走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我们也许还不如赤身裸体的原始人做得好。荒凉的沙漠总在藏在人类所构建起的摇摇欲坠的繁华背后,你只要跨出几步就可以看见地球无法愈合的伤口。我们的母星需要我们的温柔,需要我们的礼貌,请用万分之一的时间去关心她,不要待到末日之时,才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