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随想-优秀随笔600字

时间:2020-06-20 09:28: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夜深人静,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带着香甜的梦入睡了。月亮出来了,安详地吐洒着它的清辉。我坐在窗前,深深呼吸着院子里的阵阵花香,感到十分惬意。仰望夜空,深蓝的夜空缀满了宝石般的星星,明月高挂在深蓝色的苍穹中,众星围拢着月亮,月光照映着星光,星光衬托着月光,星光、月光融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我凝望着这迷人的月夜出神。

从古至今,依据月亮的各种特点,人们总喜欢把月亮比作各种事物:因初月如钩,故称银钩;因满月如盘,又称玉盘……而咏月一直是诗词中的主题之一,月亮嵌在茫茫天幕中,像是给黑夜点上了一盏明灯,这梦幻般的美景,总使诗人们抑制不住心中萌动而写下许多咏月的名句。“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李白)诗人视月亮为“白玉盘”,极富童趣;“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李白)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山海月出图,让人感受到宇宙之浩瀚,天地之辽寂;一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又使我看到一幅青松明月流水图,感受到一丝回归自然的清静;月似无情却有情,不同遭遇与心境的人,对月的感受也不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苏轼)苏轼六年未见弟弟,中秋之夜,也无法相聚,此时只得抛弃伤悲,以共赏明月而自慰;诗仙李白一生仕途坎坷,在他满腹愁情无处寄托时,想到的还是月亮,“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亮已成了他的知己;“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由一轮明月而起两地相思,相隔万水千山的有情人,也只得将缕缕情思寄明月了;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道出了在深秋月明之夜诗人对远在扬州友人的深切怀念。无论亲情、友情、爱情,都由月而生,月亮是诗,月亮是歌,月亮里长满了故事,月亮让我的思绪任意驰骋。

“当、当、当……”屋里的钟声重重地敲了十一下,我默默地向明月道别,瞧着月明星稀的夜空,我想:明天准又是晴朗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