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茗书行-优秀记叙文800字

时间:2020-07-11 09:43: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母亲是顶爱茶的,说早茶明目,午茶安神。受其熏陶,我也跟着品茶,但总觉茶花少了些许味道,不比书法,一任平生,挥斥方遒。

母亲爱茶,先是存茶。她独钟普洱,存了几十柄生普,油纸包着,因着茶贵陈年,又怕受潮,便藏于茶柜顶格。再是启茶,一手捧茶饼,一手执启刀,干枯的茶叶亦是难掩清香。我要帮忙,她不肯,嫌我将茶敲成碎末,喝来发涩,告诉我启茶也要顺着纹路。此外,还有诸多杂事,譬如煮茶的水温;不同茶种最佳口感是第几道;紫砂、汝窑的使用场合,等等。

最后即是品茶了。古人烹茶调香,檀香、沉香,皆是别有一番风味,而母亲尤喜水沉香,就在茶桌上摆几只茶宠,点一柱水沉,茶花在沸水中舞蹈,婀娜绽放。手掌轻拂,香的淡雅与茶的清芬碰撞,融合,钻过指缝,氤氲在空气中。

可惜,我总是急于捕捉一缕茶香,一饮而尽,反倒辜负了一道清茶。这时,母亲总是摇摇头,说我心不静。

秋影金波,飞镜重磨,这样一份“不静”似乎悄悄闯入我生活的角落,甚至,体现在我所痴迷的书法上。

那日黄昏,我坐在石阶上,思考着书法老师留的作业:写一幅字“厚德载物”,纷纷坠叶,飘落香砌,莫名为我添了一份苦恼,“德”字笔划繁冗,笔锋不好掌握。“物”字虽然简单,但结构也值得斟酌。

回家后,我站在书桌前,凝神提笔,写出来的字却总不尽如人意,墨块研短了一节又一节,宣纸揉皱了一张又一张。渐渐地,笔下浮躁了起来,我搁下笔,皱眉出了书房。

母亲一如既往地唤我过去品茶,这次我却无心于此。母亲笑笑,兀自点起一炷香,斟了一盏茶,置于鼻尖下轻闻,悠悠开口:“书磨心性,茶练心境,古人留下的文化是相通的,绝非各为一家。静下来,试试用心品一杯香茶,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我抿唇,举起天青色的汝窑杯,第一次细细品着里面的茶水,这一道冲的是母亲一直珍藏的生普,未放花茶佐味,微苦,但稍一会儿,舌下就涌上丝丝细密的甘甜。无意垂眸,我看见茶罐上刻的几行隽秀的小字:

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碾雕白玉,罗织红纱。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夜后邀陪明月,人前命对朝霞。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其堪夸。

风不定,人初静。我再提笔,墨色流转于纸间,雄浑苍劲,晕染在心头,灵动清新。书房,墨香浓郁,溢出宣纸,点醒了我:古之善书者多寿,心定故也,人能定其心,何事不可为?

书能醉人,茶以醒人。中华悠悠五千载,文化深远,更是脉搏相通,血肉相连。母亲教我良多,书者,精于定慧,证于心源,妙于了悟,至于极也。一行书,养性;一盏茶,静心。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