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剑舞,诀别-高中随笔1500字

时间:2020-08-11 10:08:4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爱你,因为你的骄傲;敬你,因为你的忠烈;写你,落泪,只因你是虞姬。

无风的月夜,斑驳着窸窣岁月影子的城墙边,哀歌四起,唱断西楚将士的归魂。静寂无言的战旗半卷,冷酷却又忧伤地在辕门上发出猎猎的绝响。营帐中,他静坐在案台边,双眼满是倔强与骄傲却也掩不住沧桑和疲惫。这是你爱着的人啊,为了他不再牵挂,为了他的荣耀,你笑着含泪,用生命为他起舞,最后一曲剑舞,也是诀别。“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你执剑凄然对望“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青芒微灼,纵是他的身手再快,也快不过手中那利剑擦过脖颈的弧线,更快不过心中已死的留恋。你躺在他的怀中,止不住鲜红的血液,模糊了他的眼,明明是这样炽热的色泽却又为何?为何冻结了他的心,这么冷,这么令人窒息。你伸手艰难地抚上他的脸,拭去他沉默的泪——也许今生再难比肩……这幕忠烈凄美的结局是一位女子在历史的长卷中绚丽的书写,霸气而坚决,她,就是我最敬佩而喜爱的历史人物——虞姬。相比楚霸王的驰骋疆场,笑傲群雄,我更愿意去谛听这样一位让整个戎马厮杀都尽染嫣红,让铁马金戈都为之汗颜,让一代豪杰项羽都“泣数行下”的刚烈美人。

谁说女子平凡无奇?在歌舞升平、斛筹交错的夜宴,你的剑舞独一无二,你的笑容高傲灿烂,你的眼神恣意奔放,你的舞姿气势恢弘,你就像一簇妖娆燃烧的火,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包括心高气傲的他;谁说女子柔弱顺从?你从不甘于屈于人下,你有你的尊严,你嫁给他,仍是自由自在,随他征战四方,即使在你的那个封建时代有很多舆论压力,可你坦然置之,凛然的目光显现出你纤细的身子中勃发的傲骨之气;谁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在多少次战略无果,他为此心力交瘁时,你只是为他沏上一杯暖茶,装作不经意间的话语便给了他极大的启发,为他辉煌的战绩抹上温柔又含蓄的色彩;谁说女子不如男?你的勇敢,你的热情,你的毅然,你为大局做出的牺牲,又有多少个男儿能做到?刘邦他能吗?张良他能吗?吕雉她能吗?人一旦有了荣华富贵的牵绊,有了安乐的居所,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利,便会愈发恐惧死亡,害怕这一切的丧失,长此以往,人们丧失的便不仅是这一切,还有在阿谀奉承中被不断消磨的血性。更遑论汉室帝皇的残酷。但你不然,你与西楚霸王一般骄傲,只有你才有资格站在他身边,清朝诗人何溥的《虞美人》诗云:“遗恨江东应未消,芳魂零乱任风飘,八千子弟同归汉,不负君恩是楚腰。”呵,八千楚军竟不敌你一个女子的忠烈。即便拥有在西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利,即便有享之不尽的绫罗绸缎、用之不竭的财富,你却仍是保留着那一颗最真实最纯真的心,也许这就是他一直倾心于你的原因吧。于是,你以你的血性、坚强和魄力,成就了一段《霸王别姬》的爱情神话。

乌江湖畔,血染芦苇丛。我想他的心一定是跟随你去了吧,或许你并不希望他来黄泉寻你,你是期盼他快乐地活着吧,可是,他有一副侠骨柔肠,他的唯一牵挂便是你,失去了你,他活着的意义何在?虽然他辜负了你的期望,你的牺牲并未换来他的成功,可是最终你们还是在一起,而且永不分离。我想项羽在最后的最后,那一句“无颜见江东父老”不过是内心的歉疚,他真正的感情都付诸于那潇洒的一刎,呵,看,你们是如此心有灵犀,连死去的方式都是那么相似,自刎的瞬间那笑容竟都不曾变,庄重而从容,肃穆又多情。乱世河山,浮华一切都抵不过你与他的感情。在我的心中,你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子,是一个不染尘埃的追求自由、重情而坚强的女子,你摒弃一切,包括生命,来成就他的荣耀,相比开国元勋的刘邦,西楚霸王项羽不过是败军之将,却因为有你,儿女情长悲欢惆怅让项羽更真更纯。虞姬,这么美的名字,正如你的人一样,热烈而张扬。记忆里,暮霭沉沉,水雾迷茫,远处传来隐约的马蹄声,仿佛依稀是一女子着戎装,牵踏雍马驰战场。清朗喝声奔腾,漫天飞舞黄沙,迷乱双眼,淡然潇洒。托尔斯泰曾说过:“坚强的人有一种真正的温柔。”所以,正因为你这让人流泪让人心疼的温柔,促使你做出了自刎的决定,你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换得所爱的人的生存,这无私而伟大的胸襟在那个动乱的年代更显珍贵。虞姬啊,虞姬,为什么你那么傻呢?为什么傻得这样可爱,这样惊天地,泣鬼神?我想,也许就是有你这样的女子,历史才显得光彩动人,为冰冷的政事、战争抹上了一丝人性的温情。

乌江古渡,荒冢遍野,有一种名为“虞美人”的草正开得张扬,是你吗,虞姬?江水连绵,历史的一幕幕仿佛在水流中上演,恍惚间,似望见一傲然伫立的红颜正敛袂横剑,指向天阙……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楚调悠扬,美人转首,回眸一曲剑舞,诀别。任泪水肆虐,情可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