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沉迷素描的日子

时间:2017-11-23 09:58: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其实我一直是很喜欢画画的,只不过兴趣好像变淡了。如今画素描时力不从心的感觉让我束手无策,却又怀念那段沉迷素描的日子。

两年前吧,我刚刚接触素描,第一次感受到黑白世界交织在一起的美好。我仗着自己年龄稍长,理论知识理解起来很容易,也很透彻。只不过没学过工笔,在技巧方面还和别人有些差距。还记得那时画直线,轻轻地把笔握在手间你,食指按在笔杆上,大臂快速挥动着,画出来的线总是歪歪扭扭的。但是听着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简单纯粹的喜欢,感觉很美好。

时间慢慢推移,技术提高了,画的内容由简到繁。方锥贯穿体,在那时候也算是个挑战了,仔细观察着,执笔轻轻描绘下来。灯光洒在静物上,投射下来的阴影映在眼底,静物后的衬布,仔细勾勒下形状,每一个褶皱都细细描绘。三个小时,心中只是眼前那一处静物罢了,看着眼前本是普通的物体,在我眼中好像拆分了很多个部分,哪一处的平行,哪一处的明暗,哪一处的对比……哪有那么简单。最终完成时,看着铅沫在纸上泛着微弱的光,也会沉迷其中。

色彩课也是有趣的,一直在黑白两界徘徊的素描忽然被染上了颜色。不同的颜色碰撞在一起,却显得和谐,好像本就该配在一起似的。一个暗棕色的陶罐,却会分出几十个色块,高光点、明暗交界线,都是要考虑的。颜料沾上了水,在调色板上漫开,几种不同的颜色混合在一起,调配出我想要的颜色。画笔蘸上那部分颜色,轻轻点在纸上,看着它在纸上晕开,一点一点填满整个色块。这个过程美得让我惊叹,让我不禁沉沦。

我也不知我为何喜欢素描,也许是享受过程中一丝不苟的认真,亦或者是最终完成时的成就感……总之没有掺杂别的心思,那种沉浸其中的感受,如今却好像迷失在脑海中,似曾相识,却又陌生得不敢触碰,那段沉迷素描的日子,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