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放修芦碍月生-演讲稿800字

时间:2021-07-14 13:22:4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已凭暂雨添秋色,莫放修芦碍月生。”漫溯往昔,攘攘人世喧嚣尘下;纵览九州,熙熙天下无利不往,世界因功利而激发的浮躁愈发浮于表面,静处一室,惊觉无地自处!可君臣一梦,今古空名,思之念之,所求为何?目之所及,心亦属否?回望孔颜之乐、儒家之道,心之所向。

不务空名,处行之乐,莫逐繁花阻星辰。高速发展的当下,芸芸众生多鹜于虚声,望天下事一一责报,可世殊事异,必有大失望时。犹记一袭军装,笑靥灼灼的窈窕巾帼沈梦可;一身白衣,执着星空的妙龄女子徐颖;安于偏隅,坚守墓地的花信青年冯炼……她们都正处风信年华,却不约而同选择垂头俯身,走入曲径通幽处,沉心静气,寻到人生中独属于自己的似锦繁花地并在此日雕月琢。她们热爱并忠实自己的理想、自己所选定的事业,不为外物所动,那朝乾夕惕却孤芳自赏的前行日子,让她们的心落入实处。回望孔颜之乐盖亦如是:心理合一,不为外所动,梦有所归而自处行之乐。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而自由的个体,我们虽无求天下利记万世名之功,但亦当胸存大义理想,不患世人之言,坚持己见,于追梦途中,寻到独属于自己的玉树银花,于奋斗路上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探行之乐。

不驰虚影,处安之乐,莫放修芦碍月生。“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刘禹锡历经四朝四帝,遍历世态炎凉,数次被贬却始终豁达乐观,期间纵览山川,写下名篇无数。一如怀仁义处陋巷却不改其乐的颜回。他们未沉沦世俗之乐,逐芸芸之路,而是安贫乐道,守其心,立其义,处安之乐不为人世浮云遮其望眼,身处江湖却仍忧国忧民,胸怀此意当乃大乐。

物欲横流的如今,无数人为了其一己之利而自毁墙基、为了眼前之益而扰乱家国。吾辈读此当悟:安于己身,恕己宽仁,而勿利己害仁。红尘陌上,风烟五津,当安于眼下,怀干将之意兼济天下,寄虽万人吾往矣之凌云豪情!将国家利益同个人利益紧紧相连,发挥人生的价值,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不务空名,不驰虚影,于繁华世间寻源头之水,处孔颜之乐探人生大义,方此处行之乐,安之乐,不被野蛮生长的修芦遮住了愿往明月之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