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阅读

时间:2018-01-30 11:26:5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们先扪心自问一个问题:“最近一次阅读长篇书籍是什么时候?手机里较长信息的链接,你是不是还未读完,就失去了兴趣,按了一键返回呢?”

我们的生活被碎片化了,因为有了智能手机的普及,阅读变得更加的方便,可是在现今飞快的生活节奏下,很少有人能够认真地去读完一本较厚的书或是冗长的消息。为了让读者绕有兴趣地看完它们,报纸上的内容浓缩成了精华,手机上看的新闻或是杂志的文章最多也不会超过三页,这种碎片化的阅读带给我们真的是快捷的好处吗?

还是回到原先提出的问题,因为这种碎片化的阅读,较长的文章你读了多少?因为这种碎片化的生活,我们对文章的兴趣性大大地减少了,因此遇到较长的文章感到望而生畏,所以只会读一些浅显易懂的短文,而降低了对文章的思考性,智能手机上的链接更是如此,往往都是随手拿起又随手放下。如果你认为这并没有什么关系,那就大错特错了,这种阅读的习惯,对现在我们学生做阅读理解有着非常大的弊端。而且这个习惯还会扩大化,变成一种性格导致自己经不起挫折和困难。

那我们应该怎样去改变这种现状呢?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阅读的方法。我曾经读过一个故事,大致讲的是一个钢琴老师问自己的学生:“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弹琴?”学生疑惑地回答道:“我每天规定自己弹琴一个小时,这样有什么不对吗?”老师说:“你以后或许并不会有太多的时间能用来练习,你不该是强制自己,而是要每天抓住自己的闲暇时间,花五分钟,十分钟来练习,这样的效果会好很多。”

其实阅读也是这样,我们也可以把长篇的阅读碎片化,分为几天,乃至数十天。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一开始也会被页数很多的文章吓倒,有一天在睡觉前,我拿了老舍的《四世同堂》兴致勃勃地看了起来,然后接下来的几天都坚持着,或许某天累了就只看那么四五页,但我对这本书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每次都读到有趣的部分,然后带着余味进入梦乡,这样第二天就会对之后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经过十几个夜晚之后,我终于把它看完了,除了它给我带来的乐趣,我还感觉到了一种成就感,这些都是短文所无法达到的。为此我培养了睡前阅读书籍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其实我们应该顺从现在这种碎片化的生活,去碎片化地读一些较长的文章,这样既能收获到更多的知识,也能培养我们持之以恒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