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属膜翅类昆虫,它们喜欢过群居的生活,是昆虫中进化程度最高的类群。蜜蜂分为蜂王、工蜂等几个不同阶层的蜜蜂。其中蜂王地位最高,在一个蜜蜂群体中,只有一个蜂王,蜂王专门负责繁殖后代,因此食物也很特别。蜂王的食物为皇浆,也称蜂王乳。工蜂则注定一生下来就要工作,为蜜蜂王国所有成员提供足够的食物——花蜜和皇浆。
◎工蜂,虽然不是蜜蜂王国中最高统治者,但是它的品质也许是最高尚的。它为蜜蜂们提供食物,却从不计报酬,而在人类中,能做到这样的人几乎绝无仅有。难道人类连动物也比不上吗?工蜂不仅为蜜蜂们提供食物,而且还要负责保护整个蜂群的安全。一旦有外敌入侵,工蜂便用蜇针刺伤对方,因为蜇针连着许多重要的器官,所以工蜂蜇伤敌人后,也会与敌人同归于尽。
◎蜜蜂落在窗户上,东张西望,坐在窗边的一个胆小的女孩,被蜜蜂吓得从凳子上跳起来,指
着蜜蜂,使劲往外退,还哇哇大叫这一叫,惊动了全班同学一个调皮的男生好象很有兴趣,急忙下了坐位,拿着书,蹑手蹑脚的朝着蜜蜂的所在地进攻只见这个男孩拱着腰,举着书,"啪"地一声打下去,可不知什么时候,蜜蜂已逃之夭夭那个男生却还是不放弃,继续寻找着他的目标这举动,触怒了领读的人,他使劲地敲着教鞭,大声叫道:"坐回原位."几个书呆子也经不住诱惑,虽然手里捧着书,一副专心致志的样子,可眼睛却不时地看着蜜蜂,心也跟着蜜蜂在飞.
◎“哎呦”我大叫了一声,接着就挥舞着球拍乱打蜜蜂。这时老师走了过来,亲切地对我说:“佳彬,你是不是很痛恨蜇过你的那只蜜蜂?”我生气地说:“是呀,它蜇得我好痛,它太可恶了。”老师看了看我,说:“其实就在你疼痛的时候,蜇你的蜜蜂已经向这个世界作最后的告别了。”“啊!怎么会这样?”听了老师的话,我一头雾水。老师笑了笑,继续说:“一般蜜蜂是不会轻易用毒针蜇人的,因为蜜蜂的毒针尖端有几个倒刺,扎进皮肤之后,就拔不出来了。而毒针是和内脏相连的,这样当蜜蜂蜇了人飞走时,就会把毒针和一部分内脏留了下来。蜜蜂失去了重要的内脏器官,过不了多久就会死去。”原来是这样。
◎蜜蜂好像听见有动静,飞过来把我团团围住,可把我吓坏了。蜜蜂似乎没有伤害我的意思。我忽然想起来:蜜蜂是有灵性的,你不犯它,它不犯你。我急于想摆脱困境,于是我想起妈妈说过,蜜蜂怕酒,便想喷些酒来赶走它们,但又怕蜜蜂一发怒来蜇我。我又想到用火薰,更不行,小孩子不能玩火。有了!我一拍脑袋瓜,为什么老是想着赶它们走呢,给它们建立一个家,让它们留下来,交个朋友不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