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冷面

时间:2019-12-04 10:19:5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张晓凤在《细数那些叫思念的羊》中写到:“如果不面临失去的惶恐,不像遭剥皮一般被活活剥下什么东西,也不会憬悟曾经拥有的喜悦”。

我不知道,小学里我经常光顾的那个冷面摊算不算失去,但是那里的确装着我曾经的喜悦,承载着我好多美好的回忆。

转眼间,小学毕业已经有一年多了,我都是初二的学生了。

我还记得,那个在校门口卖烤冷面的大叔,我们都叫他许叔。他的那辆绿色三轮车就是我们放学后最常光顾的地方。那时我的零花钱少,别人都是两块五毛钱买两片,我只有一块五毛钱。所以,每次卖烤冷面的时候,我都像小偷一样,偷偷把钱塞给许叔。

许叔似乎也看出了我的窘相,每次都帮我把一片冷面切成两段,并在辣汤的底部狠狠盛上一勺底料浇在上面,底料里有好吃的萝卜丝和花生米。

两年过去了,现在我还能偶尔路过许叔的摊位,许叔苍老了许多。看着许叔,我这才记起,我已经好久没有去吃他的烤冷面了。

在今年的暑假里,我终于去了一趟许叔的冷面摊,寻找那久违的感觉。

他依然在校门口站着,车边站着几个零散的客人,我在远处望着许叔微微弯曲的腰。许叔抬起头来,露出久违的微笑,是那种“我就知道你会来”的微笑。我密密麻麻地向许叔说这一两年来我的境况,不管他能否记住,好像这样,就能细数我曾经和现在的一些小美好。

“许叔!来一片冷面,帮我切成两段。多加料!”我手里攥着足够多的钱,高声叫着。(公众号:虎老师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