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行舟

时间:2019-12-05 10:05: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第一次听司南唱《烟雨行舟》,是在湿湿的天气里,我的心情也湿湿的。

我戴着耳机,“叮叮咚咚……”活泼又典雅的古筝前奏曲,拨动了我的心弦,我在这旋律中沉醉了下去。

“烟雨入江南,山水如墨染,宛若丹青未干,提笔然,点欲穿,行舟临秀川……”司南的声音清澈,如泉水淙淙。

我坐在窗台前,看天上云层低垂,雨和着风,打在我脸上。

我的神思随着音乐飘飞到那烟雨江南——山水如墨染,层层涟漪如泼墨般细腻委婉。水面上一座木桥,好似画笔随意一挥,在朴素的山水油画中添了一抹悠扬。

“暮霭渐褪暗,胭脂余味淡,我支着竹绢伞,你闲摆花团扇,浪儿晃曳慢,夜垂云流缓……”暮霭中,一位温婉的南方女子——她身着浅青长裙,手持一把素白的油纸伞,站在一叶小舟上,在幽幽的水上缓缓前行,两岸是青瓦白墙,雨雾笼罩着墙角的青苔。

又一披着长发的女子正对着铜镜将胭脂抹在唇上,穿着布衣的小孩赤脚在河岸边追逐,妇女们在浅溪中剥着莲蓬,像雾一样的雨丝笼罩着江南的小巷和角落。

我的心,被江南的烟雨笼罩着,点点滴滴,化为丝丝柔情。

这一刻,我喜欢上了这江南的水乡古镇。

“一叶轻船,一双桨悠懒,一绵江风微拂素罗衫,渔火点点聚散……”挂着白帆的小船上,女子水袖轻扬,丹凤眼,鹅蛋脸,纤柔的身姿,浅蓝的水袖在舞台上拂过,戏腔起起落落……

“天色沉靛蓝,波光似锦缎,缀着零星白帆,诗情满,千卷难……”歌清幽,水荡漾,诗意满,古筝悦耳,笛声悠扬,旋律婉转。此情此景,仿佛让人置身于红尘之外,耳机外的熙熙攘攘已被这音乐隔绝,心中的波澜,随着歌声欢快荡漾。

一曲《烟雨行舟》,带我入烟雨江南,观山水波光,赏白帆纸伞,笑看水袖扬……

云开雾散,又见阳光。遇见美妙音乐,我心欢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