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秋景美

时间:2016-12-13 09:36: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秋天,几乎是所有人公认最悲伤的季节,好多诗词对于秋的描写只有两个字:悲、愁。而我的家乡,却丝毫不见一丝悲,一点愁。

家乡隆德城,三面环山,其中就有著名的六盘山。如今已是深秋,山里已与初春时节大不相同:尽管没有枫林,但山上仍是“霜叶红于二月花”。那一个个儿的杏树、桃树,没有花也一样漂亮。红似火,黄如霞,当然,也还有倔强地挺着胸脯的绿叶子。层层叠叠,万紫千红,虽无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却比开了一山的花还美,还艳。

登上山顶,稍向远眺望,就有一阶一阶的梯田出现在视野中。那一阶阶的颜色也是大相径庭:霜冻之后,绿油油的玉米被涂上了一层层黄褐色的漆;梯田上的山林间,树木也像猛地被泼了漆似的,这儿一块红,那儿一块黄,一点也不均匀;而最绿的,当数新播种的冬小麦的苗儿。如果不是在深秋,如果不是有规律的分布着,你还真会以为它们是草地,要在上面打滚呢!

虽说秋凉了,风也凌冽了,人们的生活还是没有一丝改变:清晨锻炼的人照样小跑着在路上运动、农民照样在地里砍着玉米杆。傍晚时分,夕阳的余晖照在天边、云头、山顶和暮归人的身上,映出了不同的色彩:天边的云头映成了红黄交接的晚霞;在山顶上映遍了大大小小的树木;在人的身上映出了一天劳累而又快乐的影子。夕阳也成了红的发紫的颜色。

谁说夕阳凄凉?谁说秋景悲伤?山间小城如此缤纷的秋色绝不亚于朱自清先生《春》里描写的春光!树叶在生命最后一刻绽放出了比花儿还美的颜色,夕阳在即将落山之际映出了比旭日更绚烂的景色。秋天正是一年中大地回报农民辛劳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