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的爱国情感,最美的时代精神-读《我们的母亲叫中国》有感900字

时间:2022-08-29 09:37: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刘忠德先生在序言里写道:“祖国,是我们永生的母亲。爱恋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和祖国,是一种更为纯洁而高尚的情感。”我带着对祖国最真挚,最浓厚的感情细细品读了这本苏叔阳先生的散文作品《我们的母亲叫中国》。

中国,从这个千年前就已诞生的国家概念中跳出来,我们该怎样认识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这本书告诉了我答案。

我们的中国疆土辽阔,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三;我们有众多的兄弟姐妹,56个民族和睦相处;我们有悠久灿烂的历史,5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在黄河流域建立了第一个朝代——夏朝;我们有古老而又最具生命力的文字,从3600多年前商朝甲骨文演化到如今的汉字,文化的传承从未停歇;我们向世界奉献了无数的发明创造;我们的艺术永远是世界艺术史上的灿烂瑰宝;我们还有悠久而又智慧的宇宙观、友善美好的道德体系、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强大自信的军事文化,世界领先的经济实力等等……这些中国所拥有的一切,这些足以让我们自豪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具体,是那么的让人激动。我从作者的慷慨激昂的描写中,感受到了每个中华儿女最朴素的爱国情感。

不可遗忘的是,从近代以来,我们的母亲遭受了太多的苦难,但诸多的苦难从来没有压垮祖国母亲的精神,那灿烂的文化宝藏如今已化为最美的时代精神,深入到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中国的发展正在快车道上加速前进。因为我们曾有过“坐地日行八万里”的想象,所以我们现在拥有了世界最长的高速网络,复兴号高铁和C919国产大飞机;因为我们曾经有过“巡天遥看一千河”的描绘,所以我们如今拥有“FAST天眼”,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北斗”导航系统等等空间探索的科技创造;因为我们曾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求索,所以我们拥有世界领先的城镇化水平和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因为我们曾拥有“黄沙百战穿金甲”的豪迈,所以我们拥有一支现代化国防军队、辽宁舰、山东舰等先进武器装备维护国家安定……是的,这些时代发展都伴随着最美的时代精神,而最美的时代精神,正焕发着我们中华儿女几千年来最朴素的爱国情感。

当我阅读完这本书时,我仿佛看到在祖国母亲的记忆里,有过孩子的哭泣,那是“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有过孩子的坚强,那是“一腔热血勤郑重,洒去犹能化碧涛。”;有过孩子的志向,那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有过孩子的气概,那是“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我深爱着我的祖国母亲,因为这份朴素的爱,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努力的拼搏。我相信,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努力的发光发热,我们的祖国母亲才会无愧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