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碎片化信息的作文《青年学生不应被碎片化信息包围》900字

时间:2022-11-08 09:13: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近日,钢琴家李云迪私生活不检点被曝光,引发全网关注。身边同学直呼“塌房了”,“李云迪和王力宏不是CP,而是PC……”面对这些碎片化信息,时间精力花费了不少,到头来却是一场空,一无所获。

碎片化、同质化信息过载,给时间本就不充裕的青年学生雪上加霜,对心智不成熟的部分人来说更是危害不少。毋庸置疑,碎片化信息可以打发碎片时间,缓解等公交时的枯燥之味,但是,生活中更多是查着单词,瞥见今日热榜,火速吃瓜,兴奋地和朋友分享,更新社交软件的动态……时间不知不觉过去,却一无所获,只余下空虚。研究表明,看完碎片化信息后,人们做数学题的能力有所下降。碎片化、同质化信息更是不利于人们深度思考,其中道理往往浮于表面。显而易见,碎片化、同质化信息过载对常人弊大于利,更不用说处于成长期好奇心强的青少年。他们往往会沉迷其中虚度光阴,对心智成熟、知识积累毫无意义。其中的虚假、片面、夹带私货的信息更是会扰乱青少年的价值判断,导致错误价值观的树立。

网络上充斥着碎片化、同质化信息,互联网公司、短视频平台、自媒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令人上瘾的短视频,满天飞散的明星八卦,都是为了博人眼球、赚取流量。真正有意义,可以拓宽人们视野的却只是湮没在信息洪流之中,难以寻觅,或是热度比不上用资本堆起的“热搜”话题,是互联网平台等逐利做法让优质的内容消失,用标题党、明星话题取而代之。面对这般现状,政府应出台政策,打击买热搜,花钱降热搜的行为。互联网公司、短视频平台应加强对视频、文章内容审核力度,减少碎片化、同质化内容的产生。或是推出真正清朗的青少年模式,适合他们的身心状况。自媒体更应有道德底线,不抄袭,保持初心,产生优质内容,不去制造文字垃圾,只有让社会各主体携手共进,齐心合力营造良好上网环境,才能让青少年有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健康身心。

我们作为青年,肩负着历史使命,更应在网络上筛选适合自己的内容,关注时事新闻,了解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做严格守法好公民。探索客观规律,了解“3的立方加4的立方加5的立方等于6的立方”的数学原理。听《红楼梦》赏析,感受古代名著的魅力。网络空间广袤无垠,我们不仅有被碎片化、同质化信息包围这一个选项,更应找到出路,主动筛选信息,用知识武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