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诗经

时间:2019-03-17 09:23:2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柳暗花明的便是先秦那淳朴的民风;踏过千年的滚滚红尘,源头处便是《诗经》那闪耀着的华夏文明。《诗经》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不自觉地打开了那千年古卷,诵读《诗经》中的文字。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短短几行简短的文字中,却把一幅温婉女子在水中央,谦谦君子倾慕追求的画面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眼前。让我看到了男子心中的激动羞涩,女子心中的芳心萌动,仿佛马上就要像河中结伴关雎鸟那样比翼双飞。短短几行文字,让我恨不得立马穿越时空去寻找这对美好男女,目睹这样的画面。

《诗经》的两大核心主题就是情人之爱和家国之爱,而我读《诗经》中最震撼的是家国之爱。

《无衣》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予,与子同仇!》从字里行间都流露出那同仇敌忾的经过千锤百炼的铮铮铁骨豪情,那不畏生死的嗜血屠狼的英勇无畏与大义凛然。短短几字便给了我超过百倍的冲击力,让我不禁赞叹人们是多么伟大——那么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复杂情感,已完全诉诸于方寸纸页之间。

都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诗经》就是一部集华夏五千年文明于一体的文学巨著,在我读《诗经》的过程中给了我美好、震撼等多个影响,让我爱上了《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