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份期许

时间:2018-05-01 10:26:5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每天,看着那商人邻居家里的孩子,阿哲的眼里就会流露出浓浓的羡慕与期盼——羡慕那个孩子能上学,期盼自己也可以上学。可惜啊,阿哲想,谁让自己家里那么穷呢?放羊的钱也只够阿爸的药钱了。阿哲深深地叹了口气,拿起羊鞭“吁吁”地放羊去了。

阿哲的母亲在他出生时,难产死了。现在,他的父亲又因为在打工时过度劳累,旧病复发,病倒了。如今,七岁的阿哲用他那瘦弱的身子撑起了这个家。阿哲放羊的河对面有一所小学,每天看着那里的学生上学放学,别提心里有多么的羡慕了!他多么希望自己也能上学!阿哲经常向邻居家那个孩子借书看,虽然很多地方读不懂,但阿哲还是如饥似渴地看着。他时常拿着书去放羊,坐着草地上,废寝忘食地读着。有时,阿哲会在羊吃草时,淌过小河,跑到学校的教室窗下,探着头,看着那些学生在教室里读啊,写啊,自己在窗外悄悄地学着,也拿着一根小木棍在地上比划着,常常写得入迷,连学生们下课了,还不知道。总是在学生们围过来,在他们嬉笑中落荒而逃。虽然被人发现有些难堪,可是他还是偷偷地去。上学多好啊!但他的那个邻居小孩可不这样认为,“学校里闷死了!每天老师说啊说的,无聊极了!”他不屑地说。每次阿哲都立刻反驳:“上学多好啊!能学到那么多的知识,还……”“你怎么跟我妈似的?”那孩子不耐烦地打断,气哄哄地扭头走掉。阿哲总是不解,上学有什么不好呢?

一天早上,阿哲正要出去放羊时,发生了一件令阿哲欣喜万分的事。一位叔叔来到他家,对他亲切地说:“你是阿哲吧,政府拨款为贫困山区儿童建造了一所希望小学,明天开始,你可以去上学了!”这像什么人在阿哲心里点了一把火,阿哲激动极了:“太好了,我能上学了!”

从那天起,阿哲每天背着自家缝制的小布包,带着他的那群羊,走上很远的一段路去上学。到校前,先把羊赶到山里去吃草,再急匆匆地去学校。放学后,再去山里把羊赶回家。回到家里,先给阿爸做饭,洗衣服,收拾完后,然后去写作业。在昏暗的灯光下,阿哲在本子上端端正正地写着,每天都写到很晚。就这样,阿哲带着他的羊,晨曦出发,暮霭归来,瘦小的身子一直走在通往学校的那条山路上……直到那一天,阿哲收到了村子里第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

期许是一种力量,能使失意的人走出困境;期许是一种鼓励,会使自卑的人重拾信心。难忘那份期许,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收获我们成功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