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有您真好

时间:2020-01-13 15:23: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花儿开了又谢,树叶绿了又黄。十五岁的我徜徉于青春的殿堂,有波折,也有顺遂;有泪水,更有欢笑。漫漫成长之路,因为有您的陪伴,面对困难时我不再逃避,经历挫折时我不再退缩。

是您,告诉我,人生难免经受挫折,风雨过后必是晴天。

当我消极倦怠时,您的陪伴是一缕阳光,照亮了我黑暗忧郁的内心。记得考试前的那段时间,每天晚上我都要学习到很晚,时常生出一些焦躁不安的情绪。有时您只是静静地坐在我身边,有时默默地给我端来一杯热腾腾的牛奶,有时静静地翻看着您喜欢的书。唯一不变的,是您安定祥和的神态,静若止水。忽忆《大学》里的一段话,“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是呀,“我不能再这样焦躁下去了,妈妈是在用实际行动教导我——凡事都需要静下心来去做。”这样想着,我心中的太阳冉冉升起,连日来的阴霾消散了。

当我骄傲自满时,您的陪伴是一盆冷水,浇灭了我狂妄不羁的念想。那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因为连续三个学年我都是级部第一名,心中渐渐地生出了骄傲。于是,作业我不再认真完成,老师的话不放在心上,甚至连老师的批评也置若罔闻。而这一细微的变化却没有瞒过您的眼睛。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晚上您跟我讲的故事。您讲了贵族出身的项羽因为看不起草莽出身的刘邦最终兵败自刎乌江,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推翻明朝之后因为骄傲自满只做了一个月的皇帝便被清军夺走了皇位,最记忆犹新的是您讲的孔子的一个故事。在祭祀齐桓公的祖庙里放着一个称作“欹器”的容器。孔子让弟子往欹器中注水。当水注入一半时,欹器是端正的,当水注满了之后,欹器竟然翻倒,这便是“中则正,满则覆”。妈妈的话语如醍醐灌顶,使我茅塞顿开——物满则覆,人满则输。

当我偏离航向时,您的陪伴是一座灯塔,引领着我驶向成功的彼岸。有一段时间,我迷恋上了游戏设计,我时常把自己独自关在书房里制作素材。每个周末我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设计我的“自创游戏”,从每一个画面设计,到每一个情节设计和文字描述。这花费我大量的时间,但我乐此不疲。尽管我做的非常隐秘,但后来妈妈还是知道了。年少轻狂的我和妈妈又是一场辩论。最终妈妈说服了我。“妈妈不反对你的业余爱好。妈妈希望你懂得,人生中每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都不同,要分清主次。”我终于认识到: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学习好文化知识,不能本末倒置,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兴趣爱好上。

母亲的陪伴是一杯浓浓的咖啡,馨香醉人,暖如冬阳。

成长路上,因为有您,我可以安心地追逐梦想;因为有您,我变得无比坚强;因为有您,我的生命之空阳光灿烂。

成长路上,有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