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关于曹操的作文700字

时间:2020-08-10 08:45:4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天下将乱,非其人不能安之,其在君乎!”可还熟悉,这乔玄对曹操的感叹?而年纪轻轻的曹操,早已在这之前,便有了救国救民的准备,便有了常人不能思及的抱负!

但是,曹操的光环终究被历史覆盖,留下的,不过是一个枭雄之名,谩骂之声铺天盖地,仿若他,就是一个只能令世人唾弃的罪人。

我无法改变世人的观点,但今时今日,不谈“挟天子以令诸侯”,不谈“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只说说曹操曹孟德这个人,卸下战甲的一面。

没有人会否认曹操在文学方面的成就,抛去他政治家一点不谈,曹操的文笔不仅宏观大气,并且打破了两汉辞赋独盛和文人诗沉积的局面,体现了当时时代的动荡不安,勇于进取,勇于突破创新,使得自己的诗歌在当时文学领域独树一帜鲁迅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也中称曹操为“改造文章的宗师”。

当然,在曹操的笔下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壮志凌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自比一匹已然衰老的马,虽上了年纪,但胸腔中仍有着驰骋千里的豪情!这深刻体现了曹操老当益壮、不甘停歇脚步的进取精神面貌;而朴实无华的诗句与慷慨的用词更体现出他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乐观精神!

曹操不仅自己、各方面的才能极高,更是爱才惜才到不顾一切!曹操爱才是出了名的,他三次颁布求才命令,把虚伪的儒家道德看得一钱不值。曹操的诗中也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字里行间中写满了因不得贤才的无奈与苦楚,令天下“千里马”深知他的求贤若渴,纷纷投奔到此“伯乐”帐下。单凭这一点,我便极其欣赏他,爱才的人一定是一个心胸宽宏的人,能容下他人之见,能听服他人之言,以曹操的骄傲,能做到此点,令我不得不钦佩,令我不得不欣赏。

曹操还有许多的地方深深吸引着我,坚忍不拔的意志力,睿智精明的头脑,令人不能忽视的逼人气魄以及那耀眼的人格魅力,都令我感叹曹操这个人的卓尔不凡!无论人们对他的评价是好是坏,是中肯是偏激,都不会妨碍我去欣赏他优秀的一面,尽管他已经消逝在历史的尘埃中,不过那流星般划过天际的光芒,依然是那么的耀眼,那么的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