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比什么都重要

时间:2018-02-03 10:35: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今的社会,没有一对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优异,便给孩子报了许多补习班,还有一些陶冶情操的兴趣班。

在每天八个小时的学校学习后,我们的休息、玩乐时间便被这些不速之客无情吞噬。许多孩子自从上了小学之后,便从来没有去住宅楼下玩过,传统的多人游戏越来越少见。

但是这样真的能百分百让孩子变得优秀吗?

举个例子,小明是某市重点学校的学生,但是学习成绩垫底,他的父母十分焦虑。上课时,小明根本听不进老师讲的知识点,满脑子都在想踢足球。父母没让他加入。一对一辅导时,他做的数学卷子全是计算错,老师鼓励他,父母唉声叹气,使他越来越没有信心,最终整张卷子没有一道题做对。在下一位老师还没有来时,父母让他复习功课,他却一直躲在厕所发呆,消磨时间……

小明很笨吗?当然不是。他的父母从不考虑他的想法,望子成龙本是好事,可在小明看来,这却成了他一辈子都甩不掉的重担。

还有来自深山里的小美,她的一双腿从小就残疾了,每天上下学都必须由父母背着接送。她的父母将她背出了这个将知识隔绝在外的地方。翻山越岭的四五个小时,小美总是捧了一本名著,远离噪音,静下心来细细品读。课间,她一直坐在座位上,抓紧一切时间完成作业。因为等她到家,父母累了一天,倒头就睡,她只能点根蜡烛写作业。她的家境不允许她这般“奢侈”。正是因为这样,小美的效率越来越高,知识越来越丰富,大学毕业后被一家国企看中。从此这个家庭成功脱贫。

小美的父母不希望小美成功吗?当然不,否则他们不会背着小美上下学。那小美的父母为什么没有像小明的父母那样做?因为小美家穷困潦倒,父母没接受过教育,也没钱给小美报班。那为什么小美用残疾的身体成功了呢?很简单:小美不服输,与现实搏斗,并发奋学习。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家长们一味逼迫,每天与孩子打心理战,费时费力。家长们不需要将孩子的一切包办,要注重培养孩子的个性和自主性。

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让孩子百分百成功,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相同的方法尚且不能百分百驯服松鼠,更何况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