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重圆

时间:2018-02-07 09:44: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这个充斥着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我们的灵魂也随之碎片化,“标题党”“头条控”更是层出不穷,如何在支离破碎的世界中,捍卫灵魂的家园,拥有自己的思想已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难题,碎片之中重拾自我迫在眉睫。

碎片化阅读的产生究其原因,我想这与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有这密不可分的关系。巨大的压力和繁忙的生活环境使我们无法集中于对著作的更深层思考,而是只顾寻找一些浅层无价值的读物。

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已经背离了阅读本身的含义,也摧毁了我们的精神家园,当我们仅剩不多的时间来处理碎片化的信息时,那我们的思绪也会停滞不前,我们更无法通过深层次的阅读来获得更多的精神食粮。我们的灵魂便会迷失于这些碎片之中并沉溺于此。正如史学博士廖峰所提出的;“人会成为碎片化生活的奴隶。”

因此,我们需要在碎片之中重拾自我,把目光投向更有价值的事物中,成为碎片化时代的主人。那么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我们应该懂得在紧张的生活中放慢脚步。印第安谚语说得好,人如果走得太快了,不妨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即便身处于快速的生活环境,我们也应适当选择一种更为悠闲的生活。夜深人静,灯火阑珊,手捧一卷宋词,伏于案几之上,享受阅读所带来的真正快乐,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重拾自我,而非全身心沉浸于走马观花式的碎片之中。正如《沉思录》有言:“人是一个灵魂负载着一具肉体。”

当然碎片化的阅读也不是没有优点,可以拓宽知识面,传统书籍厚且贵不便携带也不划算。智能手机的普及,突破了传统书籍的缺陷,且文章大多短而生动,节约了阅读时间,越来越多的受到欢迎,增加选择权。传统书籍的选购往往受到多方的推荐,或老师,或家长,或同学,但是别人推荐的不一定符合自己的阅读口味。而碎片化的知识往往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要读还是不要读,当然我们对于繁杂的读物应具有正确的立场。

有诗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要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正确看待,而不是一味地接受这些碎片化的信息,正如孟子所说的:“尽信书不如无书。”我们理应学会辨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碎片化的信息之中,使碎片重圆。

改变碎片化从现在开始,当我们奔跑在冲完名利的道路上时,不防驻足片刻,去倾听心灵的声音而不是以一种碎片的方式来割舍灵魂,海德格尔曾经叹息道:“词语破碎处,无物之存在。”让我们在碎片之中重拾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