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被忽视的礼节

时间:2019-12-13 10:33: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从小就是个讨人喜欢的小孩,被人叫做“懂礼貌的孩子”。这当然得益于妈妈的悉心教导。来者都是客,看着很简单的小时,体现出来的却是对他人的尊重。这也是我最先学会的礼节。

记不清是几岁时候的事了,那天,我们正在楼下吃晚饭,突然,蹦出了几个客人,说顺路来我家看看。没过多久,他们的视线迅速转到我身上,一句句连珠炮似的问话向我射了过来。这人说:“哟,今天妈妈煮点什么好吃的呀?小伙子吃这么点儿饭?”那人说:“今年多大了?上几年级了?在学校里成绩好吗?”还有人问:“这次放几天假啊?明天准备去哪里玩呀?”……我正埋头吃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早已失去了耐心,不过还是忍住了没作声,也没有回答他们千奇百怪而又无趣的问题。

坐在我边上的妈妈,伸手在我的大腿上掐了一下,痛得我差点叫出声。我当时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掐我,苦苦思索,终究没有想出什么头绪。也因为这个插曲,我一顿饭吃得心不在焉。吃完饭刚想起身,妈妈叫住我,让我坐着别动。虽然我嗅到了危险的味道,但现在想走也走不掉了。我就像遇到一头饥饿的野兽一般,心一直“砰砰砰”地跳。

厨房里一片寂静,我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过了不久,妈妈进来了,不出我所料,她是带着怒气来的,好像随时都能把我吃掉。她压低声音问:“刚才为什么用这种态度对待客人?”我听了,才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我觉得有点委屈,刚想辩解。妈妈貌似猜到我心里在想什么,大声责问:“你,你委屈什么,谁委屈你了,连基本的礼貌也不懂!”我一肚子的话顿时说不出口。妈妈叹了口气:“这次就算了,你还小,得慢慢教。但下次对待客人一定要恭恭敬敬,不要再这样失礼了。”

几天以后,那群晚饭后结伴散步的人又来家里闲坐。这回,他们的兴趣还在我身上,问的还是同样的问题,不知道是他们不记得曾经问过我,还是因为我上次没有回答他们。有了上次的教训,我竖着耳朵听清每一个人的每一个问题,生怕漏掉,这回我终于成功地洗心革面,准确地回答了那些问题。

自此,我开始懂得一些待人接物的礼节,而这些在现代人看来太过繁琐,很多都被弃置不用了。其实,大多数的传统礼数,或许繁琐,但一定对我们有价值,在很多情况下,就是所谓的“做人”。起码尊重他人,是我一辈子都要坚守的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