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800字

时间:2022-11-03 09:52: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注重氛围的中国人来说,年味就十分重要了。

  什么是“年味”,看到这个词大家都会想到贴春联,放爆竹等活动。在物质匮乏的古代人们对年有一种盛情,在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吃好一点,穿好一点,因为这不仅是一时的事,而是象征着未来一年的幸福与否。因为"年"是告别过去,面向未来的特殊时刻。喜庆、吉祥、平安、团圆、兴隆、长寿、富贵……这些都是年的意蕴,都算是年味,它们凝聚了人们对生活、对生命的所有的美好祝愿。年的特殊含义构成了年味。

  但在今天,我们的生活的到了很大的保障,曽经只能在年夜饭上品尝到的美食都已变成了家常便饭,只有在过年才有新衣服穿成了过去式,防止空气污染禁止放鞭炮,物质上的年味在一点点的消散,仅仅这样人们就开始觉得春节开始变得空洞了。中国这几千年来留下的最大得民俗就是过年,年味是一代代人的精神传承,年味是中华文化最深刻的一部分,是我们民族的至宝。年味最重要的是它的精神意义,那些物质上的年味只是锦上添花。

  年味的意义在于团圆、亲情。每年春节前的半个月,在各个地方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都能看到成千上万的人拥挤着,要在大年三十前赶回家,在年根的时刻和全家人团圆在一起。不需政府花一分钱,不用任何单位组织,全国上下有上亿的人,在同一时刻拼命地往家赶。这是一种很壮观的景象,这还证明着年味还未消散,一家人聚在一起显示出老祖宗传下来的精神。有团圆就会有亲情年味中的亲情就在拜年中传递着。但总有人抱怨现在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过年的团聚、拜年越来越形式化。一家人坐在一起却是在各自低头玩手机。这样更是丢了年味的精髓。团聚是为了让家人能更好的交流,这是年味的承载点,我们不能让其被破坏。

  精神文明建设是我国的一个工作重心,春节的精神文明更是我们要关注的,我们不能让年味毁在任何事物上,年味是一种文化,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刻,我们需要文化的依傍,避免迷失自己。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刻,我们需要凸显自己的文化身份,否则将会失去自信心和光荣感的根由。在这个大信息时代,我们更需要坚定自己的文化,防止我们被外来文化冲击而迷失。

  为了不让我们的后代物质的富有却精神的贫乏,我们要永远记住年味,传承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