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三国演义》有感 《夫志当存高远 》900字

时间:2022-11-28 09:30: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个暑假,我家里闲暇无事,于是就读了这本《三国演义》,书中满是各国斗智斗勇的精彩、兄弟间充满义气的相互配合,还有那亲友之间的生死离别。其中最让我佩服的就是诸葛亮了,他为匡扶蜀汉政权,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才华横溢: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他擅长发明,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

手不释卷

他出生于一个官吏之家,但幼年却父母双亡!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学习的道路。

他师从司马徽时,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仅得到司马徽,也得到司马妻的喜爱!司马徽每天除了讲课以外,还会对每位学生进行短时间的“1对1”训练。

但司马徽的学生众多,所以轮到诸葛亮的时间就很少。可是诸葛亮却非常想学习,怎么办呢?由于古代科技不发达,没有时钟,白天只能按照太阳的位置来判断时间。但天气有时也会风雨交加,所以司马徽就训练家里的公鸡按时鸣叫,诸葛亮就每天带东西给公鸡吃,让公鸡吃饱,公鸡就不会鸣叫了!这样诸葛亮学习的时间就明显变多了!但过了一些时候。司马徽逐渐发现鸡不按时鸣叫了,于是他仔细观察就发现诸葛亮要在鸡快鸣叫的时候给鸡喂食。司马徽刚开始非常生气。但不久就被诸葛亮好学的精神所打动,对他越来越器重。对他的教育更是毫无保留,诸葛亮也变得更加勤奋。通过他自己的努力,他变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神机妙算

刘备三顾茅庐充分打动了诸葛亮,于是诸葛亮出山辅佐刘备。出山以后诸葛亮当上了刘备的军师。

有一次,曹操派大将夏侯淳率领十万大军前来攻打刘备。

诸葛亮利用曹军骄傲轻敌的弱点,在博望坡设下埋伏,派大将赵云把曹军引到树木从生的地方。然后放起火来。曹军在火海之中,自相践踏,死伤惨重。刘备的军队又杀回来,把曹军打的落花流水……

在孙刘两家结为联盟的时候,周瑜妒忌诸葛亮,让他十天造十万只箭。又命令手下不准帮助他造箭…诸葛亮找鲁肃借20条船,并且请鲁肃一起去取箭。趁着大雾开船到了曹营。曹操发现以后,命令弓箭手向船射箭。等得到了10万支箭以后,诸葛亮趁着大雾返回了,他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令周瑜又赞叹,又气恼。

死而后已

刘备死前将自己的儿子阿斗托付给了诸葛亮。诸葛亮也是尽心竭力对待蜀汉集团,进行了5次北伐。由于当时的蜀国是在四川盆地当中山路十分的崎岖,而且环境也十分的恶劣,行军也非常的难,这也给蜀国北伐时增加了不少的困难。而且粮食补给也不够。最后得病病死在了五丈原。一代天才就这样驾鹤西去……

当我在学习的时候,每次想起诸葛亮,他那修身明智的精神都会鼓励我,让我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让我懂得了信守诺言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