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明月时

时间:2017-11-04 11:14: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夏至,清风蝉鸣,月皎皎,不及冬之静谧,秋之绚丽,春之烂漫。

青石板桥往溪上一跨,便昏昏沉沉地睡去了,而溪呢,打从水源里出来时,就风风火火地往前奔。

八角小铃儿在串儿上碰着,挤着,石狮子在桥墩上稳坐着,见明月中天。

石在溪下待着,发神地望着明月。

人们在桥上过路,或闲聊发神,小贩儿们在点儿上支个摊,做点儿小买小卖,有的则纯属无聊,凑个热闹,罢了。

四季一年,夏过了便是秋,月在秋中满。人们忙着收稻子,哪还顾得上溪桥明月。石狮子被抱走了。被贼偷走的。在外颠沛流离。小铃儿在石狮上挂着,摇着也走了。

四季一年,秋过了便是冬,月在冬中萧。人们在萧索中寻家,哪还敢再出来打闲。桥历多年不堪重负,碎了,拦了溪的去路,溪早已断流,谁还去理它呢。”

“一年过去了?”

“是啊,一年过去了。”

“明月何如?可还再见?”

“人情冷暖,月尽收之眼底,不言,是不敢,不行,是不忍,况又有什么可做的呢?冥冥之中自有注定,铁浆浇的心,易凉。又见明月时,往前你可虚度?”

“不可试?”

“走这一遭,试与不试,只是一瞬,人情冷暖,谁又说得清呢,有牵挂的,不可放下,无牵挂的,依谁靠谁,看清当下,且行且珍惜。”

我合上这尘封已久又重启的册子,说不清心里是什么滋味,约莫几十年前的事,失传失人,今日被我收之眼底,竟感些许凄凉,窗外仍是一轮明月,不知亮了多久了。确实啊,千里共婵娟,不知者本册子的主人,可还见得明月?

是啊,又见明月时,往前不过虚度,还是且行,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