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

时间:2020-01-14 13:28: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冬天,早早地起床,衣服冰冰凉的,穿在身上就像裹了块冰。

走出家门来到附近公园里转转,漫天大雪就像上天呼出的一大口热气,落到人间,就在触碰空气的一瞬间冻结了。公园里的人倒也挺多,也许是像我一样来感受一番雪中的情趣的吧?但人们一个个全都裹得像只大狗熊,嘴里说着话,一阵阵热气围绕着他们,就像除湿器一样,为这个干燥的冬天增些水分。

公园里那些公共长椅上,也落满了雪。想上去坐一坐,一拨开,发现椅子上还冻了一层霜,像仙女洒下的一层脂粉,似乎是秋天留给我们最后的礼物。我犹豫着,但还是在长椅子上坐下了。“咔嚓"一声,长椅下挂的冰锥掉到了地上。俯下身去看,晶莹透亮一片碎。

竹子在冬天也显得格外耀眼,一片片尖尖的叶子上倒挂着与玻璃别无二致的冰棱。风一走过,冰棱就“哗啦哗啦”地往下掉,就像刀子似的。听着声音,人们都绕着竹林走,生怕被这些锋利的“刀子”划伤。

此刻没有风,云朵慢悠悠地在天上飘着,雪落得很轻,很匀,很自由。在地上也不消融,虚虚地积起来,什么都掩盖了本质,连现象都模糊了。天和地之间,已经没有了空间。

这时,我听到了一个小女孩稚嫩的声音:“妈妈,雪是从哪里来的?”

她的妈妈站在旁边,温柔地笑着说:“你看,天上那些白白的就是云,每朵云上都有一座制造雪的工厂,每次制造都需要一年的时间,所以雪只在冬天有,每个冬天都是一次新轮回的开始。”

小女孩又说:“那雪工厂在哪呢?我怎么没看见?”

妈妈笑着说:“那可是个大秘密哦,所有人都看不见,妈妈也看不见。”

母女就在雪地上欢笑着,追逐着,她们不怕冷,还随手抓起一堆雪扔向对方,闹着,玩着。

渐渐地,走到湖边了。雪,还从天上飘飘悠悠的荡下来,柳树昨天还是一位健壮的青年,今天就变成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了。柳树边有一只小船,被冻固在湖里,横了身子,不再悠悠晃动。我突然想起柳宗元的诗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一个孤独的老渔翁在漫天飞雪中在小舟上独自垂钓,真有一种超脱世俗的感觉。

冬天,是一个很诗意的季节,尤其在这大雪纷飞的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