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时-初中随笔500字

时间:2020-08-05 13:31: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雨。

这雨,半夜的时候突然就下起来了。“哗啦哗啦”地拍打着窗棂,直教人梦中生生惊醒过来。头发散乱地遮住了眼睛,人未睡醒,自然也就懒得去拨开了。却望窗外,一片漆漆的黑,只闻雨声,不见雨迹。窗玻璃上似乎是有几道水迹蜿蜒而下的,可惜雨太大,几下就模糊了原来的轨迹。

左右睡不着,不如起身坐会儿。我撑着身子,倚在了床头。外面的雨势不见减小,“哗啦哗啦”的声音倒是不能用“大珠小珠落玉盘”之类的诗句来形容了。目光转向窗玻璃,那上面正有一滴小水珠试图缓慢落下,一路小心翼翼、颤颤巍巍地滑着,生怕哪一股水流卷走了它。这大概是滴很胆小的雨,挪着慢悠悠的步伐,极尽全力避开同类的拥抱。这滴水游离在水流之外,像是一匹离群之马。它的确不合群,也不愿随大流,可不管怎么小心,仍旧还是流入窗缝,和着欢快万分的小伙伴们渗入土壤。我望着那细细的一道痕迹,一时间竟不知它的选择是否多余。

倘若在一条岔路上,有人早已知道不论哪个路口都会通向同一个地点,那他还会认真选择之后,再努力前行吗?在知道结果的前提下,过程似乎没有那么重要了吗?

不,不是的,像这滴水,它在过程中努力过、谨慎过,尽管结果不变,但谁知道它在这中又学到了什么呢?我想是一定有收获的,连水尚且如此,更遑论我呢?

望着窗外夜雨,倒是颇为符合李商隐的“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那就这样吧,且待未来,与家人同剪烛花,话一话这往日夜雨之时。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