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让我感佩-人物作文900字

时间:2022-06-06 09:29: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刚刚过去的妇女节,母亲给我讲了两个故事。虽然发生在两千年前,两位女性的事迹听起来依旧荡气回肠。

昭君出塞

“汉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一上玉关道,天涯去不归。”

你放弃宫中舒适的生活毅然离家,远行边塞,终日与牛羊作伴;你用自己的青春换来边疆长达六十余年的和平,无怨无悔。你所处的时代,汉朝与匈奴的关系长期以来时战时和,边疆状况时常剑拔弩张。匈奴呼韩邪单于归附汉朝,同西汉结好,并三次向汉元帝自请为婿。

汉元帝后宫三千佳丽,唯有你不愿以重金贿赂画师,被许配给了单于。举止优雅大方容貌倾国倾城的你,被封为匈奴的“宁胡阏氏”。你为匈奴带去了典籍、工具、生产技术、各类农作物种子,又教导匈奴人耕作、纺织。你在匈奴的几十载促进了汉朝与匈奴间的友好往来,以一介女儿身担起了家国使命。

“一去心知更不归,可怜着尽汉宫衣。寄声欲问塞南事,只有年年鸿雁飞。”塞外的瀚海黄沙吹打着你的衣角,原本匀净的面庞早已粗糙,你朝着家的方向眺望,鸿雁带不来春信,长城外,大青山,是你最终的归宿。黄昏中,衰草斜阳,青冢独留,那个从秭归来到塞外的少女的故事,成为令人感佩的千古佳话。

文姬归汉

“马边悬男头,马后载妇女。长驱西入关,迥路险且阻”,这句诗出自你的《悲愤诗》。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匈奴乘虚而入,在中原大肆劫掠。你本人当然也不能幸免于难,你被匈奴掳走,后嫁给了左贤王,生下了二子。那时的你不知是否已适应了塞外苦寒的生活,但有自己的孩子陪伴总是有一点慰藉的。

后来曹操要重金将你赎回,你又一次经历了人间离乱。抛下自己的孩子,你踏上了南归之路。在归程途中你写下了感人肺腑的长诗《胡笳十八拍》来诉说你屈辱悲苦的一生,“回归故土”与“母子团聚”都是美好的,在你却不能两全。

你家学渊源,从小耳濡目染,既博学能文又善诗赋。命运的磋磨带走了你原本安定的生活,将你的人生轨迹改写,但那些自小就烂熟于胸的典籍,却深深刻在你的记忆里。回到中原后,曹操命人依据你的口述复原了大量典籍。故事里说你在经历了家国之悲、身世之苦、母子分别之痛的晚年竟继承父亲遗志参与一些史书的编写。这样坚强的你十分令我感佩。

故事中的两位女性真是让我又感动,又敬佩。如今,两千年后的今天,女性的力量更是足以扛起半个社会的运转。

学校里,我的老师多是女性;医院里,为我接诊的多是女性,在家里,照顾我衣食起居的是我的母亲和奶奶,她们也是女性。还有许许多多女性:屠呦呦、叶淑华、王亚平……她们的肩膀上担着家,也担着国,她们中的每一位女性,都令我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