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优秀作文《在文化的长廊中畅游》800字

时间:2022-11-24 09:13:3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国文化五千年源远流长,许多故事家喻户晓,牧野之战、长平之战、三顾茅庐、七擒猛获……这些都是我们伟大的祖先创造的。

诸葛亮——运筹帷幄分三国,失战后捷卒军中。

他,至于卧龙岗,闻天下大事,做《隆中对》亦如此。他,被刘备三顾茅庐请过来为其谋分三国。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与庞统并称“卧龙凤雏”他会占卜,乃水锐先生之徒,虽死犹生。创《出师表》扶持幼帝,帮助刘禅从政。三国故事多凶险,让我们带点儿历史出发那唐朝吧!

唐太宗——征战四方,令万族恐慌,被少数民族称为“天可汗”,“常胜将军”……

他的父亲李渊造唐,而他则是治唐为治唐,不惜发动兵变,杀兄治唐。后又任用贤臣掌政宏治贞观。后又与吐蕃和亲建立关系,对于少数民族也十分开放,当时社会风气开放,唐朝达到鼎盛。此为“贞观之治”。

唐玄宗——勤于政事,开元盛世;任人唯亲,朝政腐败。

唐玄宗李隆基是李世民的曾孙,他掌政前期,任用贤臣姚崇,宋璟,使唐朝国力达到第二个顶峰,但到了后期贪图享乐,任人唯亲。他重用杨贵妃的表哥杨国忠,把朝政交给了口蜜腹剑的李林甫,导致民不聊生,朝政日益腐败,以致于埋下了危险的种子,随时爆发。

宋太祖——陈桥驿兵变,重文轻武政策首次实施。

宋太祖赵匡胤兵变陈桥驿,创立大宋。他本身为后周大将,被部下逼迫,同时自己也是自愿的当上了皇帝之后,他带兵直奔都城,挟持少帝禅让。少帝无奈,只得答应。他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广为流传。事情是这样,赵匡胤当上皇帝的第二年,请他原来的部下,石守信等一干大将在在饮酒。酒过三巡,他开口道:“今日朕有句话想给诸位说”,部下们说:“皇上大可说。”宋太祖说:“如今朕每天都睡不好,其实如果你们也背不下黄袍加身的话,也会感到身不由己呀!”其实他心里想的是:吾之榻下,岂容他人鼾睡。众将一听忙说:“请皇上指一条明路。”太祖道:“你们回家置地吧!”果然,到了早上众大将纷纷请病辞官,交出军权。其实这是宰相赵普为太祖献上的-计。旨在加强集权。

历史的长河中,各路英雄尽显象。各秀绝活。让我们在文化的长廊中畅游,永远沉浸在历史的熏陶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