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影响了我的人

时间:2018-05-10 09:43: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间就如同一条永远不会停止流淌的河流,当你满怀憧憬游向大海时,也别忘了转过身去,回溯千年以来绵延不断的历史,感受那其中所包蕴的赤诚与风骨。

那个遥遥站在繁华无比的北宋以词锋纵横恣肆,豪放自如而名动京师的人就是苏轼,这位光彩照千古的文坛巨匠给我印象最深的,并非其堪称全才的文学成就,而是他的洒脱、他的意气风发、他的苦中作乐。

现实中的我其实是一个敏感脆弱,爱哭鼻子的女孩。现在想来有些幼稚可笑的所谓“挫折”,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就像灭顶之灾一般。犹记得小学时我第一次失去了班级第一,我坐在回家的车上,眼泪如断了线的珠子,止不住地从我泛红的眼眶中倾泻而出。委屈、不甘、愤懑,那么多的复杂情绪,在我未解世事的心灵里疯狂肆虐。忘记了当时是因为什么缘由,我哭到几乎混沌的脑子里忽然就想起了苏轼,那个当时在我心里毫不起眼的早已作古的文学大家。

想起了他那贻笑千古的文字狱“乌台诗案”。想起了不知在哪本书里看到过的一句话“黄州是苏轼生命的终点,也是苏东坡生命的起点。”风华正茂时却险遭杀生之祸,苏轼不可谓不坎坷。但是他却置之死地而后生了,因为他的旷达豪迈。

车子还未驶到家门,我的哭泣已渐渐止歇了。苏轼的形象也在我的脑海中逐渐丰满与立体。我仿佛穿透了千年岁月的阻隔,看到了那个乐观豁达仍饱含一腔深情的苏轼。看到了那个在春日风雨中吟咏“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看到了那个在赤鼻矶旁感叹“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苏轼;看到了那个在乡间幽居泼墨写下“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的苏轼……

时间还在往前流淌,苏轼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从那以后,每次在“长恨此身非我有”中想要“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时,我都会想起苏轼“推枕惘然不见”的以旷达之意的自我排遣,然后重新以“西北望,射天狼”的精神再次出发。

未来的路还很长,不管还有多少真正的挫折在等待着我,我都希望用乐观的目光去看待。然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